English

两岸学者研讨“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关羽”
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艾如张 我有话说

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交流委员会主办、世界龙岗亲义总会等机构协办的“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关羽”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河北涿州举行。40多位与会学者分别从历史、宗教、文学、哲学和政治学等方面,论述历史人物关羽以及后世的关羽崇拜现象,提出了许多新见解。

在三国历史的群雄中,关羽地位本来不算显赫,但荆州的两度易手却引发了三国历史上的关键战役,关羽兵败身死的原因亦是后世聚讼的话题。而关公戏和有关三国历史的小说、平话、演义,是造成历代关羽崇拜的重要因素。关羽崇拜也被后世儒家赋予了“春秋大一统”的涵义。

会上亦有论者谈及,关羽崇拜的形成过程,实际上是中华民族价值观念及其体系形成的生动过程。“关羽崇拜”作为一个“活”的信仰,至今在海内外华人中仍有深厚的影响,证实着它仍然是一笔丰厚的文化资源。其中关羽作为“财神”反映的“以义取利”、“信义为上”的观念,还是中华商业文化的宝贵财富,也是华商作为世界性经商民族,因应现代商品经济和商业社会的精神象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